VSH 心臟專科

心臟病在寵物中很常見,通常可以成功控制甚至治癒。 無論是先天性缺陷(從出生時就存在)還是後天性心臟病,我們都會為您和您的寵物提供協助。

VSH 心臟專科團隊將確保您和您的寵物獲得最先進的護理。 我們提供超聲波影像、放射線照相、心電圖 (ECG)、24 小時動態心電圖評估以及高階影像(血管攝影、CT)。現在我們可以利用更簡單的非入侵性診斷技術為大部份患者進行評估並取得結果。 除了心臟病的醫療治療外,我們還提供微創手術來治療或改善某些先天性缺陷,以及為心率異常的患者植入心律調節器。

Alt Image

診斷測試

測量血壓

與人類無異,過高的血壓(高血壓)可以嚴重影響健康。寵物血壓高的成因通常不是由心臟病引發的,但血壓高會對心臟產生負面影響,甚至影響眼睛、腎臟和大腦。常見可導致高血壓的主要疾病,包括腎病、甲狀腺功能亢奮症、庫興氏病、糖尿病、肢端肥大症,嗜鉻細胞瘤。但是,某些心臟疾病,可導致非常低的血壓 (低血壓)。血壓給我們很有價值的資訊,這將有助於我們更瞭解您寵物的情況,如果發現異常可能需要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我們使用與人類相似的技術為您的寵物測量血壓。以充氣袖帶圍繞您寵物的前腿或腳。使用超聲波探測器,找出表面的動脈和寵物的脈搏。我們會為袖帶充氣,直到多普勒的脈搏信號消失。然後為袖口洩氣直到回復多普勒信號。這是您寵物的收縮壓,不應超過 160mmHg。為了獲得更精準的讀數,我們會重複多次取得平均數。您的寵物也會慢慢去習慣這個過程,漸漸地放鬆。

 

心臟超聲波影像

心臟超聲波影像是心臟的超聲波檢查。它使我們能夠評估心臟功能,包括量化心壁厚度、 心室大小、心瓣功能、血液流量和收縮力。

心臟是一個位於胸部的肌肉造器官。心臟的作用是推動身體循環系統中血管的血液。心臟有兩邊;右邊和左邊。每一邊都分上半部(心房)和下半部(心室)。

身體內缺氧的血液進入右心房,收縮並推動血液經由三尖瓣流進右心室。現在右心室收縮將血液泵入肺部。在肺部為血液補充氧氣。

含氧血然後返回到心臟的左邊。它先進入左心房。再推動這裡的血通過二尖瓣進入左心室。左心室收縮並泵血進入主動脈,為身體提供含豐富氧氣的血液至全身。

心臟超聲波檢查是無創性和低壓力的診斷測試,您的寵物將會躺在軟墊上進行檢測。為了讓表皮與超聲波探測頭得到更好的接觸點,我們會建議剷除腋下周圍小面積的毛髮。如果您不想您寵物的毛髮被剷掉,請提前讓我們知道,我們會儘量滿足您的要求。在大多數情況下是沒有鎮靜(鎮靜劑)的必要。然而,我們的一些病患可能會需要鎮靜令其更為放鬆,如果我們覺得鎮靜您的寵物會有更大益處 ; 我們會請示您的許可進行鎮靜。

由有經驗的臨床醫生進行此檢查,能診斷出大多數的心臟疾病。無論是影響心臟瓣膜的一種疾病(慢性退行化性瓣膜病),增厚的心臟肌肉(肥厚性心肌病)、心臟脹大(擴張型心肌病)、先天性心臟病(未閉性動脈導管、肺動脈瓣狹窄、主動脈瓣下狹窄),或心臟腫瘤。

 

心電圖

心電圖(也稱為ECG或EKG)是無創性的測試評估心臟的電生理活動。您的寵物會向右側臥並在皮膚上連接電極。心電圖檢查將有助於檢測異常心跳頻率和節奏(心律不正)。心電圖的形態還提供有關腔室脹大和異常傳導通路。

正常心臟的心跳是由竇房結發起的。竇房結是心臟起搏器的區域,位於右心房上方(在心臟超聲波圖像下會看到連結至心臟)。由竇房結產生的電脈衝傳播到心房,然後形成收縮。脈衝然後經過特有的心臟傳導組織,迅速傳播電脈衝到左、 右心室。然後心室收縮,並迫使血液流至全身和肺部。每一次心臟跳動就是重複著這種電脈衝的產生和傳導模式。如果在任何點發現正常傳導被干擾,它將導致心電圖異常,從而我們可以診斷您的寵物患有心律不正。

 

動態心電圖監察

動態心電圖監察器是一個小型、可穿戴的裝置,24 小時記錄心臟電波。您的寵物會穿戴著連續心電圖監察器。不同於在醫院裡進行的心電圖檢查,它為我們提供較長的時間的心跳率及心律記錄。它還讓我們能夠取得寵物在家庭環境中的心跳率及心律,而不是在獸醫醫院裡緊張或興奮的情況下所取得的數據,因為這可能會混淆結果。我們會提供足夠指引教導您如何記下連續心電圖監察時的細節。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資訊,因為它能告訴我們所看到的心跳率是適當或是不適當(睡眠與活動)。24 小時後您可能卸除連續心電圖監察器,並到本院歸還儀器。如果要您親自卸除連續心電圖監察器會令您覺得不安,我們的工作人員很樂意為您提供協助。

 

胸腔放射照片

放射照片,也被稱為X光,胸腔X光讓我們能夠評估心臟、肺部以及鄰近結構。這個檢查可以幫助我們為您的寵物診斷心臟疾病和嚴重程度。這個檢查能用於診斷左側充血性心衰竭(在肺組織內的液體),還會顯示胸腔內積水的存在。此檢查僅需要數分鐘並通常可以在無需任何鎮靜 (鎮靜劑)的情況下進行,只需溫柔的扶穩定位。

 

化驗測試

有多種心臟疾病會導致血液中某些指數升高 (N端前腦鈉肽、血清肌鈣蛋白I )。除了這些心臟特定指標,血液和尿液測試也能讓我們暸解到您寵物的血液細胞、 器官功能和電解質平衡。關鍵不只在於監測正在服藥治療心臟衰竭的寵物。許多我們的病患都是年長的寵物,於此群組患有共生病症亦比較常見,可能需要瞭解及處理。

我們的團隊

Dr_Urszula_Bartoszuk

宋思琳醫生

心臟科專科獸醫

獸醫學博士、哲學博士、英國皇家獸醫學院會員
歐洲內科獸醫學院專科獸醫 - 伴侶動物(心臟科)
香港註冊心臟科專科獸醫

查看更多
Alt Image

蕭頌賢醫生

心臟科專科獸醫

實習培訓總監

獸醫學學士,英國皇家獸醫學院會員
歐洲獸醫內科學院文憑 - 伴侶動物(心臟病學)
EBVS® 歐洲小動物心臟病學獸醫專家
英國皇家獸醫學院 小動物心臟病學專家
香港註冊心臟科專科獸醫

查看更多
Alt Image

古美詩醫生

心臟科專科獸醫

德國萊比錫大學獸醫學博士
美國內科獸醫學院專科獸醫(心臟科)
香港註冊心臟科專科獸醫

查看更多